这对灵魂 契约他生

【谭陈】爱情掉在哪里 18

*今天依旧是勇敢和失眠作对的一颗废点呢


18. 


陈亦度今天起得很早,洗漱完毕撑着洗手台,盯着镜子里的自己沉默了半天。他已经太久没出门了,好在看起来依旧不错,衣衫整洁,面色红润,眼神明亮。

陈亦度拍拍自己的脸,重新振作起来,他今天有工作要做,就是和珠宝师傅沟通一些戒指的细节。况且这几天也不是一个好消息都没有,他已经顺利通过了珠宝大赛的初赛,且以前七名的成绩不需要参加复赛就能直接晋级到决赛,这无疑是对自己专业能力的一种肯定。

珠宝设计这个职业在国内需求量其实挺小的,也不及在国外那么正统和重要,毕业后跳槽或者转行的人也不计其数,最后真正从事设计的人少之又少。整个大环境还是处在“设计不值钱”的阶段,大家都是你抄我我抄他,就算难得有个真正的独立设计火了,也是认物不认人,设计师是谁没人关心,各大珠宝品牌只会争相推出换汤不换药的“同款”,就为了趁着好势头捞一笔。甚至许多客户根本就不需要你的设计,只是要你做出一个和那些奢侈品牌一模一样的金镯子,四叶草,钥匙项链而已。这不叫珠宝设计师,这叫打金师傅。

陈亦度升大四的时候就有人暗地里找他接私活,俗称代设计,就是把自己的作品冠以大设计师的名号发表,而真正的设计师只拿一些小钱而已。的确有人会选择这样的方式,因为来钱快,因为理想很丰满而现实很骨感。可是陈亦度从来都没有妥协过,他耐得住寂寞,也扛得起自己的梦想,他愿意去走这样一条渺茫的前路。

 

今天是难得的好天气,清晨刚下过一场大雨,带走了酷热和干燥,头顶一片澄澈的蓝。陈亦度深深呼吸了一口新鲜的空气,清凉的水汽和植物的清香混合在一起沁入心脾。

没什么会永远糟糕透顶的,不是吗。他正这样想着,电话铃就响了起来,屏幕盈盈的光的上印着一串陌生的号码,不知道为什么,陈亦度本能的瑟缩了一下。

“见一面吧。”语气很不友好。

陈亦度认得这个声音,是尹念,“你有事吗?”

“地址我发你。”说完就挂了。

他拿着电话愣在原地,手机屏幕上反射的刺目的阳光晃得他睁不开眼睛。

 

陈亦度按着短信里的地址到了一家咖啡店,没什么特别的,只是人不多而已,他一眼就看到了角落位置里穿着裸色套装的尹念。说实话,陈亦度一看到她,心里就很不舒服。她很漂亮,美得十分张扬,站在谭宗明的身边,仿佛是最合适的那个人。

尹念的状态和电话里带着敌意的声音不一样,反而是温婉端庄的模样,她甚至还征询的问道,“喝点什么?”

“不用了。”陈亦度微微蹙了蹙眉。

“我刚从美国回来。”尹念上下打量他,手缓慢地转动着咖啡杯,“我来找你,你很意外吧?”

陈亦度没说话,轻轻抿着嘴。

尹念往后靠在椅背上,眯起眼睛看他,“其实宗明哥哥会和你在一起,我很意外。”

陈亦度心里一哽,有些难受,他动了动嘴唇想说些什么,声音却像堵在胸腔里似的发不出来。

尹念也没在意,“我从五岁开始就一直和宗明哥哥在一起,从那时候起我就喜欢他。我爱了他23年,没有人比我更了解他,他的一切。”

陈亦度淡淡地应了一声便垂下了眼眸,可他心里其实远没有表面的这般镇定。他想着,再怎么沉默也比语无伦次的好,只要还装得下去,多少能若无其事地把这场糟糕的会面给应付过去。

可是尹念没打算放过他,“你和他根本不是一个世界的人,或许现在他觉得新鲜会处处迁就你,但不可能迁就你一辈子,小池塘是装不了大鲸鱼的,和他在一起你会很累,况且你们不可能有结果。”

陈亦度佯装淡然的表情终于有了些微的裂痕,甚至隐隐带着点被戳穿的狼狈。他抬眸就看到尹念向他投来的那种锐利冷酷,像亮晃晃的刀刃一样充满恶意的眼神。

“是吗。”

“所以,你离开吧。”

离开?感情不是投资,看好就买看衰就卖那样简单理性,如果明知没有结果就能选择不去爱的话倒好了,陈亦度在心里苦笑了一下。

他不知道属于他和谭宗明的时间能有多少,或许少到他都不敢掰着手指去算,他不知道两个人最终会走到哪,也不愿意去遥望前路。这份爱会改变他,可能是造就,也可能是毁灭,但谁又能在拥有爱情的同时还拒绝受伤呢?

他不知道尹念有没有察觉,就在这短短的无言里,他脑海里翻涌过如此多的思绪。

终于,他开了口,“我不会离开的。”

尹念有些意外,她端起了一副讥讽和质疑的表情轻蔑地哼了声,“那么,希望你愚蠢的坚持是对的。”

“谢谢。”

 

陈亦度没什么时间矫情,他着急往珠宝师傅那赶,老严嘱咐过他最好别迟到的。

珠宝师傅其实是一名70多岁的钻石切割师,放在四大钻石切割中心里分个三六九等,也够资格衬得上“顶级”的名头,在曼哈顿47街待了大半生,古稀之年选择落叶归根。

老先生姓傅,中等身材,头发花白,皱纹跟刀刻似的,显得一张脸更加的古板,面无表情的样子。傅老看起来不太好说话,可是非常敬业,沟通的时候倒是十分和蔼。陈亦度存了个心思,想和老先生请教钻石切割工艺,谭宗明送给他的原石,他还没来得及动。

傅老戴着眼镜在图纸上做标注,听到陈亦度开口,根本没抬头看他。对待客户是一种态度,对想要拜师学艺的人,就得换上另一副面孔。他知道眼前的年轻人是老严的关系户,不过交情归交情,他讲究的是量才用人,跟着他学手艺,虽然无需磕头作揖跪地行礼,但是没些真本事,天王老子介绍来的也没用。

傅老把眼镜拉到鼻尖上,仔仔细细地打量他,神态挺凶。他从另一边的操作台上取出两包大小不同的钻石,直接往空着的大桌上倒,把堆成一座小山的钻石铺平了,一屁股坐在椅子上,大手一挥让陈亦度当场鉴定。

钻石从4、5克拉到几乎只有0.05克拉不等,光凭肉眼观察切割色泽净度来分出等级,这是需要实打实的硬功夫的。

你自找的。陈亦度想。

他稍稍稳定了一下情绪,拉开另一把椅子坐在傅老对面,飞快地拨弄起眼前的钻石来。从最初的强作镇定到后来的渐入佳境,陈亦度的眼神专注而自信,明亮得像燃烧的太阳,此时此刻,他是全然忘我的。

老先生在一边不动声色地观察他,脸上颇有些惊艳之色,这个年轻孩子的身上,确实有种打动人的气质。

仅仅十几分钟,500多颗钻石依照等级从左至右整齐地排列着。傅老用铅笔顶一顶鼻梁上的老花镜,布满茧的指尖掠过每一颗钻石,仔仔细细地查验,结果陈亦度分得丝毫不差,老先生终于正眼看他。

继而,他又问了陈亦度许多有关钻石切割以及珠宝设计方面的具体问题,看似不经意,实则相当专业刁钻,陈亦度心里暗暗吃惊,打起十二分的精神,将傅老抛来的问题答得利落漂亮。

傅老的神情带着掩饰不住的惊奇,最后终于看着陈亦度大笑起来,宽厚的大掌拍着陈亦度的肩,“后生可畏啊。”


评论(23)
热度(16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点点 | Powered by LOFTER